Friday, June 19, 2015

中國正在劫奪陳納德的遺產嗎?

89歲高齡的前飛虎隊員J.V. "Jay" Vinyard,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這支傳奇飛行隊的陳納德將軍(Gen . Claire Chennault)外孫女Nell Calloway都在開懷大笑著。同一張沙發上,坐在他們身邊的則是一個出人意表的人物:那個全副軍裝,正在饒有興味地端詳一張照片的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將軍。

梁光烈在多位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陪同之下,這個月初來到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會晤飛虎隊員後人,但他們其實不該出現在這個場合,陳納德若是地下有知,對他們的到來也會怒髮衝冠。這是因為梁光烈等人所代表的,正是陳納德對抗了一輩子的那個政權。1958年7月去世的陳納德,畢生都是個堅定不移的反共人士。

梁光烈在這次會面中表示,中美兩國人民有著長遠的友誼,同時列舉了二戰期間飛虎隊和中國人攜手抵抗日本人的一連串戰役。他說,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功績。

陳納德確實曾經和中國人並肩作戰,但他的戰友是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而不是今天統治著中國的毛澤東傳人。隨著蔣介石的軍隊慘敗於中國共產黨之手,殘兵敗將逃到了台灣海峽彼岸,作為陳納德盟友的中國也就不復存在。從那時候起,陳納德就以當時盛行的摩尼教式二元對立思維看待台灣和中國,認為台灣是自由世界抵禦共產邪惡勢力的堡壘。要是陳納德今天仍然健在,無庸置疑,他必定會是最熱切支持台灣的人,他會盡一切力量確保台灣面對日益崛起、武力強大的中國仍有充分的自衛能力。

弔詭的是,陳納德的這個理念正是今天的某些中國和美國官員力圖抹殺的。不只透過梁光烈和飛虎隊員後人的會面,也透過他們在一座以這位備受爭議的飛行員為名的博物館之中扮演的角色。

陳納德一定會感到很荒謬,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由他的外孫女Calloway擔任館長的陳納德航空軍事博物館,竟然收了涉嫌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從事間諜活動的華為科技公司提供的五萬美元作為擴建經費。同樣是這家公司,去年還為了博物館擴建事宜包辦了一場晚宴,並且現場抽獎贈送兩人同行中國七日遊。

就這樣,陳納德作為「自由中國之友」的名聲,正一點一點被令他深惡痛絕的另一個中國給挪用。陳納德博物館以及至今仍然健在的陳納德親人和戰友允許事態如此演變的後果,是不經意地讓北京得以劫奪陳納德的遺產,同時嘲弄他對台灣的堅定支持,這種事在他看來絕對是不可原諒的。(同樣耐人尋味的是,就在這個月稍後,親中促統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天電視台要派出一個製片團隊到路易斯安那州拍攝陳納德的紀錄片。)

就Calloway而言,她看來是真心誠意地相信外祖父也會認同自己的做法,她也同意接受本文的訪問。

「我的興趣只在於協助美國人民理解並感謝中國人民。」她在週三的一封電子郵件回信裡這麼說。

「我的外祖父在1937年來到中國。那時中國還沒有成為共產國家。他所看到的只是中國人民遭受的壓迫與苦難,因此他留了下來。大多數美國人都不知道日本人當時對中國人做了什麼。」她說:「我跟別人說日本人殺了2500萬到5000萬中國人,他們總是感到驚訝。」

Calloway說,中日戰爭在人們印象中是場被遺忘的戰爭,她接著說,她一直費盡心力要讓人們不只記得美國人的犧牲,也要記得中國人的犧牲。

「陳納德將軍支持的是中國人民。他甚至為戰火中失去雙親的孩子們辦了一間孤兒院。」她寫道。

關於她和梁光烈的會面,Calloway則強調推動雙方交流的重要性。

「上週的會面對我而言很重要,因為我覺得,我們如果能在強化兩國人民關係這方面開展雙方的交流,我們就能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她說。她也提到自己已經受邀去過中國好幾次,包括2010年和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一起到浙江省的飛虎隊紀念館,為外祖父的雕像揭幕。

「中國人似乎非常感念飛虎隊為了他們國家的付出。北京有一座陳納德將軍的銅像,我媽媽曾經和它合照。我們和桂林的一座博物館『飛虎隊遺址公園』也是合作夥伴,陳納德將軍在戰爭期間曾經使用過的山洞指揮所就在那裡。」她說。

話題轉到台灣,Calloway說自己還沒去過台灣,但一直都想去。

「若能受邀和馬英九總統見面,將是我的榮幸。」她說:「我知道我的外祖父和其中一位叔叔戰後在那兒有一個家。我也聽說台灣有一座陳納德將軍的銅像,很想去看看。」

「我不是政治人物。我不需要認同他人的政治觀點,別人也不必認同我的,但至少我們都能理解歷史。」Calloway說。

然而,這起事件所涉及的其他人卻是與政治相關,並且有可能造成嚴重危害的。去年8月19日的那場盛宴上,華為高級副總裁丁耘(Charles Ding)身邊還站了另一位貴賓,那是美國海軍退役上將,曾任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的歐偉廉(William Owens),自2006年起出任安盈控股公司(AEA Investors)駐香港首席執行官。安盈控股公司又是誰的合作夥伴?你猜對了,就是華為。(Calloway否認華為公司與解放軍有關。)

在歐偉廉等人近年來積極推動的美中兩國第二軌道外交「三亞倡議」(Sanya Initiative)之下,歐偉廉強烈鼓吹美國縮減對台軍售。三亞倡議的美方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曾任美國空軍參謀長的退役上將Ronald Fogleman、曾任美國陸軍副參謀長的退役上將John Keane,以及曾任美軍南方司令部司令的海軍陸戰隊退役上將Charles Wilhelm等人。

在2009年11月《金融時報》的一篇對頁評論中,歐偉廉將美國承諾確保台灣面對中國具有自衛能力的「台灣關係法」指為陳舊過時,對北京與華盛頓增進雙邊關係有百害而無一益。除此之外,三亞倡議會談更全力推動美國逐步終止對台軍售,以及中國解放軍同步減少第二砲兵部隊瞄準台灣的飛彈數量,但已經有些國防專家表示這種主張幼稚無知地不堪設想。

陳納德並不是最近幾年來唯一一個名譽在中國獲得恢復的反共歷史人物。他在二戰期間的老戰友1949年帶著潰敗的國民黨軍隊退守台灣,此後數十年來始終被中國共產黨醜化為雙手沾滿人民鮮血的暴君,如今也改頭換面成了一位被誤導的領袖,雖有缺點但功過參半。為了符合一整套以強化「一個中國」概念為終極目標的歷史敘事,作為毛澤東死敵的蔣介石被重新塑造出另一種形象。

一個接著一個,讓「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概念產生可信度的歷史巨人們,都在「統一戰線」修正主義的畫筆之下遭到塗抹刪改。悲哀的是,那些理當更瞭解狀況的人卻掉進了北京的圈套,結果不但無法真實呈現歷史,更有進一步戕害台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社會的存續空間之虞,而台灣有別於中國的獨特性理應受到珍重,而不是被看成美中加強雙邊關係的絆腳石。

而在同一時間,台灣的陳納德銅像終於在花蓮空軍基地的紀念館裡找到了容身之處。2006年8月出席儀式為銅像揭幕的其中一位台灣官員,如今正派駐在華盛頓,為了台灣向美國購買自衛所需的戰鬥機而奔走努力。這樣的努力必定也是陳納德所樂見的。

中譯:William Tsai
Original article: "Is the PRC hijacking Chennault's legacy?" (J. Michael Cole, Taipei Times, May 19, 2012)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editorials/archives/2012/05/19/2003533172

No comments: